脂肪酸类 脂肪族酰胺类 酯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家点评
荣子龙:涤纶上市企业盈利及成长能力对比
  受益于国内化纤和PTA原料产能快速增加,2013年一季度涤纶12家相关上市企业资产总额明显增加,但产能过剩和需求不振不断挤压行业整体成长和盈利能力。

  其中资产总计9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较2011年同期增加128%。

   

   

  2013Q1涤纶企业整体营业收入231.49亿元,同比减少了12.63%,分企业来看8家企业同比减少,4家企业同比增加。其中中纺投资,尤夫股份和新民科技营业收入同比增加53.68%,34.90%和23.70%。表现垫底的企业为恒逸石化,华西股份同比-33.41%和-30.08%。

   

   

  营业利润方面,一季度整体营业利润231.49亿元,同比大幅减少117.53%。分企业来看,仅仅中纺投资和江南高纤同比增加108.97%和18.29%,其余皆出现不同程度减少,其中S仪化和新民科技下降幅度较大。

   

  净资产收益率方面,一季度整体净利润-2.3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加权)降至-0.72%,而去年同期为1.28%,2012年度数据为2.02%。分企业来看,表现最好的为江南高纤和海利得,一季度数据为2.64%和1.21%。表现垫底的企业为春晖股份、新民科技和S仪化,分别为-5.13%、-4.73%和-3.38%。从绝对值上看,仅江南高纤与中纺投资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其余各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

   

       易贸研究中心认为,涤纶上市企业盈利及成长能力的差异表现主要归因与产品及规模两个因素。其中江南高纤、尤夫股份等致力于化纤小品种及工业丝生产的企业表现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荣盛石化和恒逸石化等规模较大,产业链覆盖全面的企业,虽然指标表现不尽人意,但依靠规模效益,仍处于行情平均水平附近。至于春晖股份和霞客环保等行业内的中小规模企业表现则要糟糕许多,其产品也大都集中在PTA或传统涤纶切片和纺丝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