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类 脂肪族酰胺类 酯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分散剂分类
分散剂简介

分散剂是一种在分子内同时具有亲油性和亲水性两种相反性质的界面活性剂。可均一分散那些难于溶解于液体的无机,有机颜料的固体颗粒,同时也能防止固体颗粒的沉降和凝聚,形成安定悬浮液所需的药剂。

简介

  Dispersant(分散剂):一种化学品,加入水中增加其去颗粒的能力。

分散剂的作用

  分散剂的作用是使用润湿分散剂减少完成分散过程所需要的时间和能量,稳定所分散的颜料分散体,改性颜料粒子表面性质,调整颜料粒子的运动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缩短分散时间,提高光泽,提高着色力和遮盖力,改善展色性和调色性,防止浮色发花,防止絮凝,防止沉降。

解释

工具书中的解释

  促使物料颗粒均匀分散于介质中,形成稳定悬浮体的药剂。分散剂一般分为无机分散剂和有机分散剂两大类。

未标题-1.jpg 

常用的无机分散剂有硅盐酸类(例如水玻璃)和碱金属磷酸盐类(例如三聚磷酸钠、六偏磷酸钠和焦磷酸钠等)。有机分散剂包括三乙基己基磷酸、十二烷基硫酸钠、甲基戊醇、纤维素衍生物、聚丙烯酰胺、古尔胶、脂肪酸聚乙二醇酯等。

学术文献中的解释

  分散剂的定义是分散剂能降低分散体系中固体或液体粒子聚集的物质。在制备乳油和可湿性粉剂时加入分散剂和悬浮剂易于形成分散液和悬浮液,并且保持分散体系的相对稳定的功能。

 

化工词典中的解释

  能提高和改善固体或液体物料分散性能的助剂。固体染料研磨时,加入分散剂,有助于颗粒粉碎并阻止已碎颗粒凝聚而保持分散体稳定。不溶于水的油性液体在高剪切力搅拌下,可分散成很小的液珠,停搅拌后,在界面张力的作用下很快分层,而加入分散剂后搅拌,则能形成稳定的乳浊液。其主要作用是降低液-液和固-液间的界面张力。因而分散剂也是表面活性剂。种类有阴离子型、阳离子型、非离子型、两性型和高分子型。阴离子型用得最多。

 

在塑料或橡胶加工中:

 

一个优良的分散剂应满足以下要求:

  1、分散性能好,防止填料粒子之间相互聚集;

  2、与树脂、填料有适当的相容性;热稳定性良好;

  3、成型加工时的流动性好; 不引起颜色飘移;

  4、不影响制品的性能; 无毒、价廉。

分散剂的用量一般为母料质量的 5%

 

在涂料或油墨中:

 

分散剂有下列特性与功能:

1、表面张力低;

2、与成膜物相容性好;

3、提高研磨分散效率,保持颜料在涂料或油墨中的储存期间稳定;

4、防止漆膜、墨膜浮色、发花,改善表面性能。

 

按化学结构可分为下列类型:

 

 

      

特 性 及 应 用

阴离子型

长链羧酸盐、高级醇硫酸盐、烷基苯磺酸盐

一般是水溶性,多用于水性色浆

阳离子型

脂肪胺、羧酸铵盐、季铵盐

与金属氧化物型颜料作用力强,常作为润湿剂

非离子型

聚氧乙烯烷基醚和酯醚、聚氧乙烯芳基醚、多元醇烷基酯

随分子量增加可能是水溶型、水分散型和油溶型,适用于各种颜料浆

两性型

在酸性介质中呈阳离子、在碱性介质中呈阴离子。如大豆卵磷脂

水性、溶剂型通用润湿分散剂

高分子

聚合型

一般是嵌段聚合物,含有多个活性基团和不同的聚合链段

多用于溶剂型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