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类 脂肪族酰胺类 酯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政策法规
车用甲醇汽油国标或将出台

  “《M15车用甲醇汽油》国家标准上报稿已经完成了,经专家讨论后将上报国家标准委审核通过。”昨日(5月4日),全国醇醚燃料及醇醚清洁汽车专业委员会一位权威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如果不出意外,该标准将在年内出台。

  甲醇汽油是甲醇与汽油的混合物,甲醇的掺入量一般为5%~20%,以掺入15%者为最多,所以称M15甲醇汽油。

  “这仅意味着甲醇汽油在全国生产和销售具有了合法性,但是光有标准还不行,还需要公众的接受以及省级和国家层面出台政策促进。”上述人士说。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甲醇汽油相对普通汽油成本优势越来越大。卓创资讯的分析师陈晴称,目前国内市场上乙醇汽油和普通汽油的价格基本一致,93#汽油的均价在8000元/吨左右,而市场上甲醇汽油的批发价格仅在2000~3000元/吨,零售方面1升甲醇汽油要比普通的汽油便宜3~5角。这主要是因为甲醇是化肥和制药、煤炭等行业生产的副产品,也可利用化工原料合成,价格低廉,来源极为广泛。

  不过,甲醇汽油在推广中也发现了不足。据了解,甲醇腐蚀性很强,普通汽车的油路系统不是耐腐蚀材料制成,汽车的发动机寿命明显缩短。

  此外,其低温运转性能和冷起动性能较差,动力性能也不及纯汽油。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对于甲醇汽油的姿态却始终 “隔岸观火”。陈晴称,携手两大油企推广甲醇汽油存在阻力。因为,两大公司都有自己的炼厂,有足够的油源供应,在资源不紧张的情况下,一般不会外采其他油源;更为重要是甲醇汽油的参与本身就影响两大油企的利益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