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类 脂肪族酰胺类 酯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政策法规
氮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目标确定

  工信部发布《氮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征求意见稿),确定了氮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目标。

  据中国化工报2月24日报道,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加快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的推行,指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按照“示范一批,推广一批”的原则,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月22日在其网站上发布《氮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方案》提出,到2012年,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生产企业吨氨排水量约10立方米(先进企业吨氨排水量5立方米以下);以煤为原料的合成氨生产企业吨氨排水量约22立方米(先进企业吨氨排水量8立方米以下)。全行业废水排放量减少15%,即减排2.0亿立方米;主要污染物减排15%,即氨氮减排1.1万吨、化学需氧量减排2.3万吨。以煤为原料采用固定层间歇式制气工艺排放的吹风气100%余热回收利用,气化炉渣100%综合利用。半数以上的尿素造粒塔配套建设粉尘回收装置。

  《方案》对总氨生产能力约2,400万吨/年的200个企业,要求实施“氮肥生产污水零排放技术改造”,技术普及率60%以上,对其中处于缺水地区或水环境敏感地区的企业,同时实施“循环冷却水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实现“氮肥生产废水的超低排放”,技术普及率80%以上;对总氨生产能力约1,200万吨/年的100个氮肥企业,要求实施生产废气废固处理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技术改造,技术普及率60%以上;对20家合成氨生产能力在20万吨/年及以上,原料天然气、无烟块煤供应紧张,在较近距离范围内又有可用煤资源的企业,采用连续加压煤气化技术(包括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经济型气流床分级气化技术、HT-L航天炉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实施原料结构调整技术改造,新增600万吨/年的优势产能;支持100家企业采用常温精脱硫工艺技术、脱羰基金属脱氯脱氨脱油技术实施气体深度净化的技术改造,技术普及率60%以上;支持100家以煤为原料的合成氨生产企业实施原料气醇烃化醇烷化微量CO、CO2脱除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改造,60%以上产能的微量CO、CO2脱除实现清洁生产;加大先进氨合成技术及预还原催化剂、蒸发式冷却(冷凝)器、尿素CO2脱氢技术的推广力度,支持130吨/时×2台及以上的燃煤锅炉建设氨法烟气脱硫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