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类 脂肪族酰胺类 酯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政策法规
沪农药包装回收将覆盖每个村

  日前,上海市农委、财政局、环保局联合发布了《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集中处置的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政府不再对抛弃在田间地头的农药包装视而不见,而是财政扶持统一回收、转运及处置。范围覆盖上海市每一个行政村,上海此举在国内属首开先河。

  上海:专人定点回收集中处置

  6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农药经营使用管理规定》第三十一条规定“本市对盛装农药的容器和包装物实行有偿回收和集中处置”,这是《办法》诞生的背景。

  据《办法》,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分为三步:第一步,回收,由区县、乡镇农业部门在各行政村指定专人,收集本村农药包装废弃物,并交送至所在乡镇的定点回收点;第二步,转运,区县农业部门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定期转运到指定的处置地点;第三步,处置,区县农业部门委托具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回收和集中处置所需经费,由区县农业部门与物价部门协商而定,财政部门负责安排资金。同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对回收处理链表现突出的人给予一定的鼓励。

  《办法》制定的操作模式来源于近两年上海崇明县、松江区等地的探索。

  “我们这里两年前就开始了,交回到回收点,农药瓶是5分/个,农药袋是2.5分/个。”11月10日,上海市崇明县绿华镇绿港村柑桔种户朱永仁说,没有随处丢弃的农药包装,村里环境好了很多。

  从2006年开始,崇明县财政和县供销社筹措资金,在全县16乡镇建立了27个回收点,每个村划定回收人员,实行定人回收,由专门的公司规范处置。以全县农业耕地面积151.99万亩次为例,农药总使用量为1311.57吨,产生的包装废弃物230吨左右,预计每年所需回收处置经费约220万元,主要包括直接回收费、村回收员补贴费、专业处置费、回收网点工作人员补贴费和房屋场地费等。

  2008年6月,上海松江区新浜镇作为“农业残次品等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技术”试点镇,开始回收农药包装。“区政府扶持专业回收公司,进行分类回收,可再利用的进行塑料再造;剩下的做焚烧或填埋处置。”新浜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陆伟冰介绍,新浜镇发展现代农业,主要以150亩左右的家庭农场为主,实行规模化种植、病虫害统防统治,这对农药包装回收很有利。每个行政村建一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箱”,一般农场每交一次农药瓶(袋),补偿10元。

  新出台的《办法》所指定的操作模式基本与试点县、镇相似,只是具体实施细节有差别。“这项工作政府必须牵头,财政补贴基础设施建设费、回收补贴费、专业回收公司处置费。”陆伟冰总结。

  重建网络不如利用农资渠道,然而,这笔财政投入数目不可小觑。

  据粗略统计,广东每年要产生496万公斤农药包装废弃物,全国达1.5万吨。以上海崇明县回收处理230吨需补助220万元计算,广东要实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需财政投入4700多万元,而全国需财政投入高达1.43亿元。

  “农户分散、政府财政有限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项工作的难点,但对农村环保绝对有意义。”陆伟冰说。上海迪拜植保有限公司智经理认为,上海能走在全国先列,在全市推动统一回收处置农药包装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上海农业规模化经营比较普遍、政府对农业的投资力度大、植保系统综合服务能力强,尤其后两点是广东及其他诸多省市政府无法比拟的。

  “统一回收农药包装一定要要做,只是全面推行的过程缓慢。”广东省农药工业协会秘书长黄荣珍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曾有很多人反映,当时主要基于农药包装以玻璃瓶为主,随处抛弃、破碎的玻璃渣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后来包装转向以塑料瓶、铝箔袋为主,这一工作就搁浅下来。不过,近两年已引起国家发改委的重视,拨款委托相关企业进行调查,要求提供解决方案。

  除受资金限制外,分散的农户使得回收包装成本高;农药包装堆放一起,残留的药液流出来,易出现交叉污染,储存、运转困难;带有毒性、农药剂型多样、包装规格不一等特点都增加了处置回收的农药包装难度。

  “难点可在实践中慢慢克服,政府可以有选择地在城市近郊、经济作物集中种植区进行试点,探索适合当地的回收模式。”陆伟冰说。

  “要充分利用完善的农资销售渠道。”黄荣珍建议,上海市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必重新建立“村级专人回收员—乡镇回收点—专业处置点”的回收网络,可充分发挥乡、村农资零售店的作用。零售店负责回收从自己店里流通出去的农药包装;工商局配合制定考核标准。只要政府解决回收后的农药包装的出路,并给予一定的补偿,他们肯定愿意做。

  对此,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农资店老板沈阳说,嘉定区关于统一回收处置农药包装的具体实施办法还没有出来,但只要政府给予补助,他愿意承担当地的回收任务。